推动发展

首页 > 推动发展 > 正文

昆山杜克大学十周年发展大会举行

(通讯员石欣雨、章臣)8月12日至14日,校长张平文率队前往江苏昆山,参加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暨昆山杜克大学十周年发展大会,调研昆山杜克大学建设情况,并与昆山市委主要领导和美国杜克大学校长、副校长会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参加活动。

12日下午,张平文与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长陈丽艳等举行会谈。双方就昆山杜克大学聚焦“六个一流”目标、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以及深化武汉大学科教资源与昆山市产业对接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13日上午,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暨昆山杜克大学十周年发展大会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张平文、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等出席活动。周伟、陈丽艳等出席大会。

张平文在致辞中指出,创办十年来,昆山杜克大学始终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积极汇聚合作各方优质资源,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拔尖人才,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积累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有益经验。他表示,作为昆山杜克大学的中方合作办学高校,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昆山杜克大学的发展,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面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领域,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高水平教育开放合作中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3日下午,张平文出席由昆山市政府组织的昆山杜克大学合作三方会谈。与会人员着重就扩大昆山杜克大学招生规模、申请设立研究生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8月14日上午,张平文会见文森特·普莱斯与美国杜克大学副校长克里斯·西蒙斯。

张平文表示,过去十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昆山杜克大学办学成就取得了广泛的认可。武汉大学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办好昆山杜克大学。本次会面为两校进一步总结昆山杜克大学的成功经验,共同谋划昆山杜克大学的未来发展,深化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沟通机会。他表示,近年来,武汉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积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推动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未来,武汉大学计划以武大-杜克研究院为抓手,推动研究院的实质性建设,提升与杜克大学学术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武汉大学正在积极与苏州市、昆山市政府研究联合设立研究院,开展前沿研究,服务当地产业,同时为昆山杜克大学的科研人员对接地方产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平台。学校计划选派更多具有学术专业背景的青年干部到昆山杜克大学挂职锻炼,借鉴昆山杜克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先进管理经验。今年,正值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张平文邀请普莱斯作为国外合作高校校长代表出席校庆大会并作特邀发言。

普莱斯感谢武汉大学对昆山杜克大学建设发展中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的创办既是杜克大学的自我革新,也助益了学校的发展,为杜克大学与武汉大学进一步发展合作提供了平台。

双方就支持昆山杜克大学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聚焦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重要议题,共同举办具有特色的国际性论坛和会议等达成共识。双方认为,昆山杜克大学探索开展职业发展类项目对于扩展学校的办学资源、扩大其服务社会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还就事关昆山杜克大学发展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活动期间,张平文、唐其柱出席了昆山杜克大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唐其柱出席昆山杜克大学理事会和昆山杜克大学2023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据悉,昆山杜克大学由武汉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和昆山市政府联合创办,于2013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定位于建设成为以通识博雅本科教育和跨学科研究生教育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2014年8月迎来首批学生,开启硕士研究生项目和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2018年8月启动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2022年234名首届本科生毕业。首届本科毕业生中82%以上前往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80%中国毕业生获得全美排名前十或常春藤联盟院校录取通知书;申请研究生项目中国学生人均收获4.3封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包揽牛津大学“罗德学者”项目在内的五项中外最具声望的奖学金和学者项目。

(摄影:曹海钢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