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

首页 > 一线调研 > 正文

【办实事、解民忧】“数”说研究生师生办事流程服务

来源:研究生院

通讯员韩春玲)近日,研究生院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锚定“优化线上流程、减轻学生负担”的服务目标,改进研究生师生办事流程服务,在服务师生方面实现了三个“1”。

1分钟申请,推动请销假手续高效办理。研究生在线请销假服务自2021年7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实现了学生请销假1分钟在线申请,学生线上请销假闭环管理,导师与培养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线上与线下实时审核相结合,辅导员实时接收学生请销假信息,推动了请销假手续高效办理。截至2023年6月,共计5278人次研究生线上办理请销假手续。

1分钟取证,助力重要证件材料快速获取。除可以线上申请请销假外,研究生还可在线申请补办学生证和获取可信电子证明材料。研究生证在线补办服务极大地节约了办理时间,学生提交申请后在线等待办理结果通知,在接到取证通知短信后,可实现1分钟取证。目前,已服务有补证需求研究生100余人次。研究生在线申请可信电子证明材料,1分钟便能快速获取电子成绩单、在读证明、毕业证明和学位证英文翻译等材料,与此同时和学信网验证平台对接,实现电子成绩单验证秒回。至今,已有14477人次研究生在线申请可信电子成绩单在读证明等,800余人次研究生在线申请中英文毕业证和中英文学位证。

1天内办理,实现校外请求便捷处理。针对校外研究生不便回校办理业务的情况,研究生院推出电子邮件和快递邮递的服务方式。在校外研究生发送办理材料的邮件后,研究生院将在1天内寄出学生所需材料,方便学生获取成绩单、毕业证等。针对出国深造的研究生需学校向国外大学提供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等英文材料的情况,研究生院在1天内办理学生相关请求,采取官方邮箱发送邮件并抄送学生本人的形式,最大程度地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