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

首页 > 一线调研 > 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通讯员:丁宁)7月6日上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当代楼举行。研究生院全体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党总支书记、院长周伟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围绕分管领域中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深入开展交流研讨,院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做了重点发言。

周伟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报告调研成果。通过工作会议、专题座谈、列席会议、个别谈话等点面结合的方式,针对教育生教育在认识上、培养方式上、机制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强化系统思维、实现两类研究生协调发展,凸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管理和条件保障等改进思路和改革举措。

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张先正围绕“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报告调研成果,结合基础学科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通过与试点单位师生面对面座谈、专题研讨等方式,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从优化生源选拔、加强导师团队指导、实施学制改革、强化资源配置、实施动态管理、严格质量标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创新培养模式的解决方案。

副院长兼质量与专业学位处处长包安裕以“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为主题报告调研成果,通过对兄弟高校问卷调研、实地走访,与校内培养单位专题座谈等方式,深入分析了现阶段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问题,提出引导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调整优化规模结构,大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抓好内涵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等解决思路和举措。

副院长兼学位工作处处长肖湘衡聚焦“医学类研究生学位相关工作”报告调研成果,针对学位授予、导师遴选、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八年制医学生本研衔接,强化在职医师申请博士学位的科研训练,培养单位细化新导师遴选条件,加强学位论文送审精准度,坚持学位授权点申报标准、完善相关程序,加强学评会委员履职考核等解决方案。

招生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宋朝阳围绕“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及考试工作”报告调研成果,聚焦招生计划配置、招生选拔、初试命题等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调整招生计划分配模型、扩大科研博士规模、严格计划管理,加强宣传、引导转变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构建弹性化一体化的选拔机制等思路和举措。

办公室主任赵丽娜聚焦完善“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报告调研成果,分析了师生关切的研究生信息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体推进、加强人才培养全流程管理功能与系统衔接的总体思路,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从定期更新操作指南、推进业务线上办理、强化系统移动端功能、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予以解决。

与会领导认真讨论、交换意见,并对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举措提出可行性建议。

周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院始终将“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无论是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都牢牢把握住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促进业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得到了较好的成效。他强调,下一步,研究生院要重点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各项重点工作中,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党总支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突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规范意识,加强协同,做好政策宣介,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将师生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尺。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上下功夫,通过“统筹安排学+广泛参与学+及时跟进学”的方式,组织了十七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聚焦研究生教育发展关键问题,结合年度重点事项推进工作,组织专题研讨四次,各种形式的调研20余场,完成了13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形成了《武汉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4”改革文件,有力地推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