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7月19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就护理学科改革发展展开探讨。

院长周芙玲表示,护理是交叉新兴学科的增长点,产业潜力大,我们护理学院要拓宽理论视野,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优秀成果,形成博采众长的大格局。我们要打开思维,思考新时代护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如何取得更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如何将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再到实践,经过几轮升华,最终实现学院的一体化特色化发展,提升学院影响力。

院党委副书记赵昊鲁认为,护理在产业、技术、材料、设备等方面都可以实现护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通,最终实现产业化发展。如果我们能够迅速找到新兴的增长点,形成一批交叉成果,培育学科的新兴增长点,形成护理的产业孵化平台,最终实现护理产学研结合形成护理行业标准、政策、智库研究、产业化等等,护理将大有可为。

副院长杨冰香谈到,推进护理学科的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具有很强的情景依赖特点,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能指导实践。具备顶天立地的特点,顶天是指紧跟国际发展前沿,立地是指扎根国情,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

副院长刘燕群表示,随着护理服务的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护理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精细化,护理服务领域逐步从医疗机构向社区和家庭拓展,服务内容从疾病临床治疗向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方面延伸。积极开拓护理行业新领域、扩展护理服务半径、培养护理新技能,探索护理产业化,是现阶段护理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编辑:邓秀梅 审核:赵昊鲁)